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

立法会五题:香港再工业化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2016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再工业化的措施,目标是以新科技复兴传统工业,以及发展新兴工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制订再工业化的措施时,有否考虑仿效新加坡的做法,订定制造业在本地生产总值所占份额的目标;

(二)鉴于政府表示,其工业支援政策旨在创造有利工业发展的环境,而非在于决定工业发展的步伐或特定方向,但有不少经济体对再工业化的概念均有清晰的发展方向,政府会否在推动再工业化时更积极领导工业的发展,而非纯粹作为促进者;及

(三)除了推出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和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及发展先进制造业中心外,政府有何措施鼓励传统工业迈向智能化生产,以及会否推出鼓励再工业化的新措施,例如就研发开支及资本投资提供更多税务优惠、增加工业用地的供应,以及加强对有关技术人员的培训?

答覆:
 
主席∶
 
  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是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劳动力的先进制造业。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国际化和市场化优势,推动再工业化能够进一步刺激研发需求,为香港的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推动再工业化并非聚焦于复兴传统工业,而是因应我们的相对优势,以创新科技提升香港制造业的竞争力。政府在二○一七年四月成立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就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及再工业化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我们亦不时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汇报各方面的工作进度。

  就周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创新及科技局于二○一五年成立,并于二○一七年采纳了成员包括高等教育、创科、工业等界别代表的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所提出的关键绩效指标,以缔造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当中,我们就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所订下的绩效指标是要扭转其下降趋势。其后,政府一直朝着此目标,从基建、人才、资金、技术及科研等五大方面推动再工业化。

  在基建方面,科技园公司于过去数年在工业邨发展并提供不少特别设计的空间和设施配套以推动高科技智能生产,当中包括:
 
  • 由一座大埔工业邨厂房在二○一七年改建而成的精密制造中心。中心现时所有单位已全部租出,落户的企业来自精密工程及组装、新物料制造和环保纱线等产业;
  • 另一座位于大埔工业邨的医疗用品制造中心,预期亦会于今年内落成;
  • 而位于将军澳工业邨兴建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亦在兴建中。在下年落成之后会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可扩展、高效率及服务式的生产空间,透过先进的生产流程落实技术创新及高增值的生产模式;
  • 另外,位于元朗工业邨的微电子中心会在二○二三年落成,吸纳生产微电子产品及相关产业。

  在人才方面,政府于二○一八年推出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2(政府):1(企业)的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科技培训,尤其是与工业4.0有关的培训。截至今年四月底,计划共批准了接近1 300个公开课程登记申请,提供超过5 400次高端科技培训,资助总额超过3,500万元。
   
  在资金方面,政府于二○二○年推出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1(政府):2(企业)的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智能生产线,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为1,500万元。截至今年四月底,我们共收到15宗申请,评审委员会已原则上同意支持九宗申请,另外四宗正在处理之中。
   
  在技术方面,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正全力协助企业转向高增值生产,逐步升级至工业4.0。生产力局已与国际工业4.0的先锋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共同设立科创中心,协助业界加快采用与工业4.0相关的技术。同时,生产力局正推行工业4.0升级与认可计划,协助企业建立智能生产线;并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程和研讨会,鼓励业界善用创科。
   
  至于科研方面,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亦会继续进行与再工业化相关的应用研发工作,并与业界紧密合作,促进研发成果商品化。另外,政府亦提供一系列的财政支援鼓励研发,包括修订《税务条例》,为企业进行的合资格研发活动的开支提供两级制的额外税务扣减。二○一九至二○二○课税年度申索科研扣税的研发开支总额约为32亿元,较二○一七至二○一八课税年度,即措施未实施前增加超过一倍。此外,创新及科技基金辖下不少计划亦大力资助研发中心、大学、其他指定公营科研机构和私营公司进行研发。
   
  虽然上述措施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彰显成效,但我们留意到近年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维持横向走势,大致稳定,不会再好像过去二十多年般持续下跌。加上有不少企业家表示有兴趣投资于智能生产,亦有业界朋友积极提升他们现有的生产线,朝向工业4.0发展。这些良好势头都显示我们在推动再工业化的方向是正确的,工作已渐见成效。纵然过往一年多的新冠疫情等情况对我们推动创科及再工业化的工作或多或少有所影响,但业界的积极态度和支持充分肯定了政府推动创科及再工业化的工作。我们故此对未来创科发展是充满信心。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学术界及研发机构紧密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完善各项推动创科及再工业化的工作。长远而言,政府就制造业在本地生产总值所占份额订定目标的建议持开放态度,并会研究切合香港实际情况的进一步支援措施,我们亦会就此适时谘询其他相关持份者。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