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十四题:推动的士业界转用电动的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表示,会积极推动电动商用车的发展。然而,有的士业界人士认为,就的士这类商用车,政府过去推动业界转用电动的士的工作过于被动,以及没有提供足够的配套设施,令业界反应冷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电动的士的数目,并按的士类别(即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列出分项数字;该数目占全港整体的士总数的百分比为何;

 (二)现时有否为电动的士而设的专用充电设施;如有,数目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设置这类配套设施;及

 (三)除现时的电动商用车首次登记税全数豁免外,政府有何新措施吸引的士业界主动转用电动的士?

 答覆:

 主席:

   环境局在二○二一年三月推出《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路线图》),清晰地订立了普及电动车的未来路线,引领香港达致二○五○年前车辆零排放的目标。《路线图》提出政府将积极推动试验各种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车,包括电动的士,力求约在二○二五年制定具体推行的方向及时间表。

   就邓家彪议员提出有关推动电动的士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随着近年电动车技术迅速发展,多个车辆供应商已经或准备引入具备长续航力及支援快速充电的电动私家车型号,的士业界亦开始筹备把其中合适的型号用作的士用途。虽然香港现时暂未有电动的士营运或其专用的充电位,政府正积极就推动的士电动化作准备,包括鼓励更多电动车供应商引入适合在香港使用的电动的士型号、建立电动的士充电网络及为电动化提供经济诱因等。

 (二)为支持电动的士的试验和运作,政府正计划今年于大屿山及西贡区分阶段兴建不少于10个电动的士专用的快速充电桩,并正在全港各区物色合适的位置(如的士站)设置的士专用快速充电桩。此外,政府将在新建的公共交通交汇处预留位置设置的士专用充电设施,并正准备在中长线逐步把部分现有的加油站及加气站转型至快速充电站,供不同类型的车辆(包括的士)充电。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上电动的士的最新发展及业界的意见,以建立一个完善的电动的士充电网络。

 (三)政府现时通过提供经济诱因,推广使用电动商用车,包括全数豁免首次登记税。企业购买电动车的开支亦可于买车首年在计算利得税时全数扣减。

   另外,政府于二○一一年三月成立了新能源运输基金(前称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运输业界(包括的士)试验及应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在基金的资助下,合资格的运输业界可获资助每辆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售价的差价,或新能源汽车售价的一半,以较高者为准。此外,基金还会资助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装置(包括充电器及其安装费用)售价的75%。每个申请人的总资助上限为1,200万元。截至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基金共批出256个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的申请,共涉及二亿零九百万元资助额,其中包括在今年年初已批出的四辆电动的士试验申请,预计相关电动的士可于年中开始试行营运。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