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强化和拓展香港作为人民币最大离岸业务中心的优势」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苏长荣议员动议的「强化和拓展香港作为人民币最大离岸业务中心的优势」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再次感谢苏长荣议员提出这个议案,以及陈仲尼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亦感谢各位议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持续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香港担当全球离岸人民币的清算中心、产品中心和资金中心的角色,在离岸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方面均具领导地位。截至二○二二年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接近10,000亿元人民币,继续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字显示,全球约七成半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不断得以巩固和提升,这是多得我们坐拥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背靠祖国、联通世界,长久以来作为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和国内资本走向世界的桥梁。
 
  《十四五规划网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充分彰显国家为香港的坚实后盾和对香港的信心。《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表明会推动市场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投资工具,以及稳妥高效的汇兑、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管理等财资服务,并优化市场基建。
 
  正如在开场发言所述,我们一直循多个方向加强动能,巩固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我现在就议员提出的意见归纳为四方面作出回应。
 
(一)扩展互联互通
 
  首先是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以及跨境理财通相继推出,促进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去年七月,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正式启动,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并促进两地ETF市场的流动性和持续发展。项目开通至今广受投资者欢迎,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交易额由推出首月约2,000万元人民币攀升至二○二三年二月约2亿3,000万元人民币;南向平均每日交易额则由约2亿2,000万港元跃升至二○二三年二月约23亿3,000万港元。
 
  另一方面,我们将探索进一步优化债券通「南向通」,以期扩大香港债券市场,促进更多元化的点心债券发行和交易,并发展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生态圈。
 
  我们亦正探讨优化「跨境理财通」。「跨境理财通」自二○二一年九月启动至今稳步发展,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一条正式、直接和便捷的渠道,跨境投资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是大湾区金融发展的一项里程碑。截至今年一月底,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包括粤港澳三地)超过41 000人,跨境汇划金额超过24亿元人民币。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监管当局及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因应实际运作经验和市场反应,遵循「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共同探索优化措施,例如优化销售流程、扩大可投资范围、逐步增加参与机构等。具体优化措施将在成熟一项推一项下适时公布。
 
(二)风险管理
 
  为配合香港和国际投资者对管理内地资产风险的殷切需求,我们积极强化离岸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业务,引入更多元化的风险管理产品。继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合约在二○二一年十月推出,为市场提供新的A股持仓风险管理工具,两地相关机构正紧密合作完成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互换通)北向交易的准备,首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领域引入互联互通安排,让国际投资者透过便捷及安全的渠道管理人民币债券的利率风险。此外,我们亦正全力推进在港发行国债期货,为投资国债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便利境外投资者对冲人民币资产息率波动的风险。我们会继续增加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风险管理工具的选择,为香港建立更全面的离岸衍生产品生态圈。
 
(三)扩大人民币产品
 
  人民币证券在香港发行及交易方面,是多位议员刚才均表达关心的议题。目前人民币计价股票在香港市场上的整体交投虽然较低,但投资者对人民币计价产品不乏兴趣,例如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ETF交投一直保持活跃,有关产品在二○二二年的总成交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随着人民币作为贸易、储备和投资货币的功能进一步提升,我们相信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将会日益增加。现时确实是推广人民币股票发展的合适时机。
 
  政府已修改法例豁免由庄家作出的、关乎双柜台证券交易所须缴付的印花税,以配合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即将设立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政府和港交所亦一直与上市发行人紧密沟通,协助他们设立人民币交易柜台。我们留意到个别公司已经向港交所正式提交申请,他们的参与为在港人民币证券的发展投下信心,有助对其他发行人的推广工作,让香港逐步完善以港币和人民币计价及交易的双币股票市场。
 
  我们亦积极推动更多离岸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于二○二一年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海南省人民政府然后在二○二二年首次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深圳市政府亦于同年再次在港发行债券。以上的发债进一步丰富了香港市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对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作用。
 
  根据自二○二二年三月起实施的《豁免利得税(深圳市人民政府债务票据)令》,我们就深圳市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豁免征收其利得税。为支持和便利更多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债,立法会通过了我们建议的《豁免利得税(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发行的债务票据)令》,将豁免利得税的优惠涵盖所有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该命令将于本月三十一日起生效。
 
  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自二○二一年起将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美元及欧元债券,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
 
  我们一直与内地相关当局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广香港的债券平台,例如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去年九月合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探讨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座谈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两地政府、金融机构、行业组织、业界及相关企业约100个代表就在香港发债的经验,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及大湾区发展的前瞻性进行交流。
 
(四)加强金融基建
 
  最后,我想谈及香港的离岸人民币金融基建。我们会把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发展成为亚洲主要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平台。为此,金管局将会进一步把CMU市场化,推出「三年计划」分阶段提升CMU系统,优化这个为香港金融业服务超过30年的优质金融基建。截至今年二月底,托管在CMU内的人民币离岸债券总值超过6,400亿元,按年上升1.5倍。提升CMU系统的服务,有助吸引更多内地及国际发行人来港发债,尤其是提升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深度及多元程度。
 
  另一方面,去年七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金管局宣布优化货币互换协议为常备协议,协议的规模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元港币,使香港有别于其他地区,无须续签有关协议,货币互换规模亦属最大,大大加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
 
  我们会继续推进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项目及支持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进行有关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mBridge是至今最大规模的跨境央行数码货币试点,可为国际贸易结算提供低成本、快捷的支付途径。长远而言,有助深化资本跨境双向流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此外,我们亦正与中国人民银行就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技术测试,以期为两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费提供多一个安全、便捷及创新的选择,促进两地互联互通。
 
  主席,我们再次感谢刚才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当局联系协作,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上提供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有序推展相关措施。
 
  本人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