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及职业退休计划

根据《2019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以下实体会从免申报财务机构名单上剔除:

  1. 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第485章)注册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 (强积金计划);
  2. 根据《职业退休计划条例》(第426章)注册的职业退休计划 (职业退休计划);
  3. 《职业退休计划条例》(第426章)第2(4)条所界定的汇集协议,而该汇集协议只适用于两个或多于两个参与的职业退休计划 (汇集协议);及
  4.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一般)规例》(第485章,附属法例A)第2条所界定的核准汇集投资基金,但前提是投资于该基金的所有投资,只来自以下一类或两类计划 (核准汇集投资基金)— 
    1. 强积金计划;
    2. 职业退休计划。

该些修订会于2020年1月1日起生效。换言之,由2020年1月1日起,那些符合须申报财务机构定义的强积金计划、职业退休计划、汇集协议及核准汇集投资基金不会再被免除履行《税务条例》第8A部订明的责任。有关更多申报财务机构的详情,请参阅财务机构指南(只有英文版)第3章。

 


投资实体

投资实体会被视为财务机构,投资实体会特别包括:

  1. 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571章) 获认可的集体投资计划。
  2. 符合以下说明的实体:主要为其客户从事一项或多于一项以下活动,或主要为其客户运作一项或多于一项以下项目,作为其业务—
    1. 买卖— 
      1. 货币市场工具,包括支票、汇票、存款证,以及衍生工具;
      2. 外汇;
      3. 兑换、息率及指数工具;
      4. 可转让证券;或
      5. 商品期货;
    2. 个人及集体投资组合管理;
    3. 以其他方式,代其他实体或个人投资、处理或管理财务资产或金钱。
  3. 符合以下说明的实体:该实体由财务机构管理;以及其总收入主要可归因于财务资产的投资、再投资或买卖。

符合投资实体定义的强积金计划、职业退休计划、汇集协议及核准汇集投资基金,即属财务机构。除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获认可的计划被明确地界定为投资实体外,一个计划/协议如符合以下说明亦会被视为投资实体:该计划/协议主要为其客户从事投资活动或运作,作为其业务;或该计划/协议的总收入主要可归因于财务资产的投资、再投资或买卖,并且是由另一财务机构管理。

就投资实体的定义而言,「客户」一词的关键元素是有关投资实体(例如某职业退休计划)需为不相关的投资者作投资管理(通常从而收取报酬或其他额外费用)。就职业退休计划而言,有关计划是为了雇员的利益而管理雇主及雇员(如适用)的供款,从而收取管理费用。在这特定的情况下,雇员会被视为「客户」。由于职业退休计划主要为参加计划的雇员从事投资活动或运作,即使该计划不是由财务机构管理,仍会被视为投资实体。

 返回页首


汇集协议及核准汇集投资基金

申报对象的定义不包括财务机构。在汇集协议及核准汇集投资基金下,如果所有计划参与者均是那些在自动交换资料框架下有申报责任的强积金计划及职业退休计划(即它们也属于财务机构),该汇集协议及核准汇集投资基金则不会被视为持有任何须申报帐户。而每一个参与该汇集协议及核准汇集投资基金的计划有责任去识辨其帐户持有人以及作出申报。

 返回页首


非既有利益

在强积金计划下,除了强制性供款雇主可自由作额外的自愿性供款。当某成员在正常退休日期前离职,而离职的原因并非基于特定情况,则该雇员只会获支付雇主自愿性供款的结余中适当的既有部分。

在职业退休计划下,计划成员的利益可能会按照归属比例进行分配。归属比例可能订明雇员按其服务年期所取得由雇主供款所产生的利益的百分比。例如,某计划成员须服务满三年可获得百分之三十的雇主供款,而须服务满十年才可获得全数利益。在这个情况下,计划成员在其服务的第一至第三年期间,不会有任何利益归属于他。然而,在其服务的第四至第十年期间,利益会以递增方式归属于他。

这或会出现两个问题,谁是这些非既有部分的受益人以及该受益人的账户价值是多少。

一般而言,账户价值是财务机构为向账户持有人报告而计算的金额。关于非既有利益,如某强积金受托人/职业退休计划管理人为监管及向客户报告目的,就非既有部分所计算的账户结余是零(由于未有既有利益归属于该计划成员),则该部分的账户价值须申报为零。

需要强调的是在这个情况下,该计划成员的资料仍须被申报,只是其属于非既有部分的账户价值是零。例如,某职业退休计划成员的帐户内只包含非既有利益,则该计划成员的资料仍须被申报,只是其账户结余是零。其后每年当这些非既有利益转为归属于该成员,其账户结余也须相应地反映这种增加。

 返回页首


覆核先前个人帐户

《2019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为强积金计划、职业退休计划及其他提供两个时间表,以识辨先前个人帐户的须申报帐户。属高值帐户的先前个人帐户的覆核,须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另一方面,属低值帐户的先前个人帐户的覆核,则须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