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房屋福利

 

 


如何计算提供居所的应课税利益

  1.  你如获雇主提供一个住宅单位,你的应评税入息就必须包括一项象征利益,称为「租值」( RV )。
  2. 「租值」是减去支出及开支后的净入息(但不能减个人进修开支)的百份之四、八或十,视乎所提供的居所类别而定:
    居所类别 百份比
    一个住宅单位 / 服务式住宅 10%
    占酒店、旅舍或公寓的两间房间 8%
    占酒店、旅舍或公寓的一间房间 4%
  3.  你必须清楚说明提供给员工的居所类别和期间。
  4.  如最终可减少应缴薪俸税,雇员可选择以该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代替「租值」。
  5.  如雇员支付租金予雇主,可从租值减去雇员付出的租金。称为「所付租金」。
  6.  如想更了解如何填写 IR56B 表格第 12 项,你可参阅下列 3 个例子( IR56E/F/G 表格格式相同):

 


例子 1
由 2023 年 4 月 1 日至 2024 年 3 月 31 日, X 公司租用位于香港公正道 1 号公正大厦 3 楼 A 座作为员工陈玛利女士的居所。

     - X 公司支付 $120,000 给业主作为租金

     - 玛利毋须支付租金给业主或 X 公司 

X 公司须为玛利填写 2023/24 年度的 IR56B 表格第 12 项如下:

如何计算提供居所的应课税利益的例子1

 

例子 2
 资料与例子1 相同,但今次玛利须支付租金 $12,000 给 X 公司作为租金。

 X 公司须为玛利填写 2023/24 年度的 IR56B 表格第 12 项如下:
 如何计算提供居所的应课税利益的例子2

 

例子 3
 由 2023 年 4 月 1 日至 2024 年 3 月 31 日, Y 公司提供居所予员工刘佐治先生如下:

 由 2023 年 4 月 1 日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 Y 公司租用位于香港公正道 1 号公正大厦 3 楼 B 座作为员工刘佐治先生的居所。

      - Y 公司在该期间支付 $30,000 给业主作为租金

      - 佐治支付租金 $3,000 给 Y 公司

 由 2023 年 7 月 1 日至 2024 年 3 月 31 日,佐治改为租用位于香港公正道 5 号太平大厦 6 楼 C 座作为居所。 Y 公司则发还佐治在该期间付给业主的租金作为提供居所予佐治。

      - 佐治在该期间支付 $81,000 给业主作为租金

      - 佐治支付租金 $9,000 给 Y 公司

 Y 公司须为佐治填写 2023/24 年度的 IR56B 表格第 12 项如下:

 如何计算提供居所的应课税利益的例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