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税务醒目小贴士

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

(请注意:预算案所建议的税务措施须经立法程序才可实施)

  • 在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建议以下的税务措施:
  1. 2023/24课税年度
    宽减2023/24课税年度百分之一百的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每宗个案以3,000元为上限。
  2. 由2024/25课税年度起
    由2024/25课税年度起实施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标准税率两级制。以标准税率计算入息净额(未有扣除免税额)超过500万元的纳税人的税款时,其首500万元的入息净额继续以15%的税率计算,超过500万元的入息净额部分则以16%的税率计算。详情可参阅下表:

    标准税率

    两级制标准税率

    现时
    (2023/24课税年度)

    建议
    (2024/25课税年度起)

    入息净额 *
    税率
    入息净额 *
    税率
    任何金额
    15%
    最初的 $5,000,000
    15%
     
     
    余额
    16%

    * 入息净额 = 入息总额 – 扣除总额

一次性税款宽减

  • 今次建议2023/24课税年度的税款宽减不适用于物业税。收取租金的人士,如符合资格,可在2023/24课税年度报税表第7部申请个人入息课税,以享有宽减。
  • 利得税的宽减上限以每个业务计算。薪俸税的宽减上限以每名纳税人计算;如已婚人士与配偶合并评税,宽减上限是二人合共3,000元。在个人入息课税下,未婚人士的宽减上限以每个个人计算。已婚人士选择与配偶分开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宽减上限亦以每个个人计算;若已婚人士与配偶共同选择个人入息课税,宽减上限是二人合共3,000元。
  • 如纳税人须同时缴纳薪俸税和利得税,他/她的薪俸税和利得税税款都可获得宽减。如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宽减额须按个人入息课税的税款计算。
  • 纳税人只须如常填报2023/24课税年度的报税表。待有关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会按税务宽减措施计算2023/24年度最后评税的税款。

 

其他须留意事项

  • 尽早通知税务局更新你的通讯地址。
  • 收到雇主填报的薪酬及退休金报税表(IR56B/F/G表格)副本后,紧记核对资料。如有疑问,立刻向雇主查询和通知税务局作出更正。
  • 纳税人可在报税表第4.3部的适用部分,申请扣除支出、个人进修开支、认可慈善捐款及强积金或职业退休计划供款。
  • 申请扣除为获取物业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及居所贷款利息支出,可在报税表第8部的适用部分中提出。
  • 申请扣除住宅租金,亦可在报税表第8部的适用部分中提出。
  • 申请扣除根据自愿医保计划保单所缴付的合资格保费,以及「合资格年金保费」及「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可分别在报税表第9和第10部分中提出。
  • 申请支出和扣除的证明文件无须与报税表一同递交,但须保留7年以便税务局查阅。
  • 当邮寄已填妥的报税表回税务局时,按邮件收费表所属级别贴上足额邮票以确保邮递无误。
  • 若递交报税表后发觉有错漏,必须尽快通知税务局作出更正。更正通知书上须注明姓名、联络电话、档案号码、有关课税年度及要更正事项的详情,并加签署。「税务易」用户亦可透过他/她们「税务易」账户下的「联络我们」递交更正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