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填寫及提交個別人士報税表(BIR60)

 


重點

請參閱

 返回頁首


誰人須填寫 BIR60 表格

本局會向個別人士發出 BIR60 表格,供他 / 她填報薪俸收入、全權物業的租金收入和獨資業務的利潤及選擇個人入息課税。

BIR60 表格應由納税人申報及簽署。此外,如納税人在該年度任何時間屬已婚及他 / 她已選擇以合併評税 / 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計税,或他 / 她已獲得配偶提名申索居所貸款利息;納税人的配偶也須在納税人的 BIR60 表格上簽署。

如收到 BIR60 表格,即使你沒有任何收入須要申報,你仍須依時填妥及提交報税表。

 返回頁首

 


如何填寫 BIR60 表格

(1) 個別人士報税表指南
   
  個別人士報税表指南」說明如何填寫報税表,大部分填表的問題都可以在指南找到答案。請你先細心閱讀整份指南,才填寫報税表。
   
(2) 有關的税務規例
   
  如你需要有關的税務規例進一步資料,例如何種類的收入須要評税或申請免税額及扣減的條件,請按這裡
   
(3) BIR60 表格樣本連重要注意事項
   
 

你可以下載載有快捷填寫指引的英文中文個別人士報税表(BIR60)的樣本,當中包含了一些在填寫時需注意的重要事項及例子。另外,你亦可以致電25986001通過24小時表格傳真服務索取該樣本。

填寫BIR60表格須注意事項:

  • 請填寫配偶或受養人的香港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關係(如適用),以便更新你的婚姻狀況或支持你的申索。
  • 在各方格所填寫的款額,必須略去"$"、","及小數點後的角、分數目。
  • 填寫所有相關的方格以申報一切所須資料。

 

   
(4) 可幫助填寫BIR60表格的其他資料
   
 
可幫助填寫 BIR60 表格的其他資料
BIR60表格 相關資料 注意事項
第2部 事先裁定 在有關方格加上「」號及另紙提供裁定的詳情
根據雙重課税安排申請寬免 在有關方格加上「」號及填寫 BIR60 表格之附錄的有關部分。若須填寫附錄,請謹記在附錄上填寫你的檔案號碼和簽署。
     
第3部 物業税:業主須知

小冊子:物業税

有關的税務規例:物業税

常見問題

先從你的紀錄中確定你的收入及支出,然後在第3部填報你出租全權擁有的物業所收取的租金及有關扣除。

必須填寫方格8、9及10。

地租及已獲寬免的差餉額不可包括在扣除額內。

     
第4部 薪俸税:僱員須知

小冊子:薪俸税及個人入息課税

有關的税務規例:薪俸税

個人進修開支扣除

認可慈善捐款

常見問題

先從你的紀錄中確定你的收入及支出,然後在第4.1部填報你所有由受僱工作或職位收取的薪俸/退休金。請注意:方格29必須填寫。

方格29內填寫總入息時,必須包括方格30、31及32內的入息。

在第4.2部及附錄第5部分填報所有得自僱主或相聯法團提供的居所的總租值。

第4.3部填報扣除申請。

第4.4部加上「」號,選擇以合併評税方式評税〈只適用於你和你配偶二人都有薪俸收入〉。

     
第5部 利得税:自僱人士須知

申報利得税手續(獨資業務及合夥業務)

小冊子:利得税

有關的税務規例:利得税

常見問題

先從你的紀錄中確定你的收入及支出,然後在第5部填報所有由你擁有的獨資業務的利潤。

必須填報該業務的相關資料在每一個方格內。

     
第7部 個人入息課税

小冊子:個人入息課税簡介

有關的税務規例:個人入息課税

如你及你的配偶只有薪俸收入,無須填寫此部。

你必須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才可以申請扣除為獲取物業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

     
第8部 居所貸款利息扣除

有關的税務規例:居所貸款利息

有關的税務規例:為獲取物業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

常見問題

住宅租金扣除

申請扣除居所貸款利息,須填寫第8.1、8.2及8.4部。

配偶提名只適用於配偶沒有任何應課税入息的人士,若此適用,必須同時填寫第11部方格136。

申請扣除為獲取物業出租收入而支付的利息,填寫第8.1至8.3部。你亦必須填寫第7部選擇個人入息課税。

如申請涉及物業再次按揭貸款的利息支出,你必須填寫BIR60之附錄第10部分。


適用於2022/23及其後的課税年度。

申請住宅租金扣除,必須填寫第8.1及8.5部。你可參考本局網頁以了解你是否合資格申索有關扣除,及如何根據有關法例計算可扣除款額。

     
第9部 自願醫保計劃保單繳付的合資格保費

適用於2019/20及其後的課税年度。

必須填寫有關的方格以提供所須資料。

     
第10部 合資格年金保費及可扣税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適用於2019/20及其後的課税年度。

必須填寫有關的方格以提供所須資料。

     
第11部 免税額

長者住宿照顧開支扣除

有關的税務規例:免税額及長者住宿照顧開支

必須填寫有關的方格以提供所須資料。

第11.2部的第6項只適用於申索兄弟姊妹免税額。

如你就同一受養人有資格申請並已申請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税額和長者住宿照顧開支扣除,你只可獲得長者住宿照顧開支扣除。

 

   
  如你收取的應課税入息或可扣税的開支是以外幣結算,在填寫報税表時,你須填報該入息或開支的港元等值。請按這裡查閱主要貨幣兌換率。

(5) BIR60表格的補充表格

 返回頁首


何時須提交BIR60表格

(1)

提交的期限

     
 
  • 如納税人在該課税年度沒有獨資擁有任何不是法團的業務,須在發出日期起計1個月內交回報税表。
  • 如納税人在該課税年度獨資擁有任何不是法團的業務,須在發出日期起計3個月內交回報税表。
  • 如納税人通過電子方式,提交2022/23課税年度的報税表,可自動獲得額外一個月的寬限期。


 

(2)

申請延期提交報税表

   
 

(a)

已委任税務代表的納税人的整批延期計劃:

     
   

在整批延期計劃下,已委任税務代表的納税人獲准延期交回報税表。有關整批延期計劃的詳情,請按這裡

     
   

本局只會在極為例外的情況下,才會批准更長的延期。納税人如要求加長延展期限,其税務代表必須為每宗個案提出獨立的書面申請。假如同一僱主的多名僱員據以申請進一步延展期限的例外情況或原因相同,則可以列表形式提出有關申請。

     
 

(b)

延期提交報税表的個別申請:

     
   

如你有重大困難不能依時提交個別人士報税表,可以書面申請延期。申請人須解釋為何未能準時提交報税表。本局只會在特殊情況下批准申請。

     

(3)

索取報税表複本

   
 
  • 按此參閱有關索取報税表複本的資料。

 返回頁首


如何提交 BIR60 表格

(1) 提交 BIR60 表格文本
   
 

你必須提交報税表正本,本局不接納影印本或以圖文傳真方式提交的報税表。本局亦不會接納從網頁下載的 BIR60 表格複本為有效的報税表。

要提交報税表,請郵寄香港郵政總局信箱 132 號或於辦公時間內送交至本局(香港九龍啟德協調道 5 號税務中心)。

你亦可使用本局的回郵信封提交你的報税表。

本局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信件。為確保郵遞無誤,請在投寄郵件時支付足額郵資。(詳情)

   
(2) 電子方式提交 BIR60 表格(網上報税)
   
  請參閱
 
   

 返回頁首


怎樣計算你的應繳款額

如你在填寫及提交你的報税表後想計算你的應繳税款,以下資料可以幫助你:

 
(1) 本局製作了一個簡單的税款計算機,幫助你計算應繳的薪俸税款。如想使用這税款計算機,請按這裡
   
(2) 如要查閱適用於利得税、物業税、薪俸税、個人入息課税的税率,請按這裡
   

在一般情況下,大部分納税人會在每年第三季開始收到税單,但被評定為無須繳税的人士將不獲發出評税通知書。

 返回頁首


常見問題及答案

如要瀏覽填寫個別人士報税表時常遇到的問題及答案,請按這裡